“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欧美同学基金会联合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3-12-23

        12月22日,由欧美同学基金会与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以下简称“深外”)举办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深圳举行。未来,双方将持续深度合作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通过计算机科学、学习力提升、艺术跨界实验室、家庭教育等系列学习项目,激发学生潜能和创新意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莫文秀在讲话中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以及二十大报告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要求,欧美同学基金会设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专项基金,并在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设立试点,旨在强化人格素养、注重协作能力、开阔国际视野,突出实践创新,不断为我国培养具有浓厚家国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莫文秀讲话。

        莫文秀介绍,在2022年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创立之初深外就参与进来,与项目团队共同研发、共同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未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持续、高效地开展相关工作。

        一、与优者合作,打造人才创新品牌。持续汇聚国内外顶尖资源,开展高水准的活动和赛事,探索出一条创新人才培养新路。目前,项目团队按着既定目标,邀请了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大学团队以及顶尖人才参与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

        二、聚焦三个注重,全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去思考、去谋划、去设计,要重点抓好“三个注重”,即注重身心健康、注重基础学科拔尖、注重感恩教育,着力培养身心健康的下一代、学科拔尖的建设者、爱党爱国和具有国际视野的接班人。

        三、聚焦基地建设,力求落到位见实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四个“抓落实”,要不折不扣抓落实,要雷厉风行抓落实,要求真务实抓落实,要敢作善为抓落实。接下来,基金会项目团队和深外团队要更紧密合作,依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发挥各自所长,落实项目到位,见实效,出典型、出成绩、出经验,为实现项目的全国推广贡献深外智慧、深圳经验。

        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党委副书记、行政负责人、副校长、高中部执行校长谢志光在讲话中表示,当今世界,竞争激烈,时代对拔尖创新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深外借力深圳“三区”建设战略东风,履行名校担当,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小、初、高、大学一体化培养模式,于2022年与欧美同学基金会合作启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率先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通三跨”模式的实践探索。

        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党委副书记、行政负责人、副校长、高中部执行校长谢志光讲话。

        谢志光介绍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创新书院2023年物理竞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创造了校史纪录,在第4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勇夺三金,金牌数全省并列第一,四名同学被清华、北大攀登计划和卓越计划录取。外语书院培养的高端语言+复合型人才12人保送清北。国际书院近10%同学被美国常春藤高校录取。文理书院高考有2名广东省屏蔽生,斩获深圳市理科文科高考状元,19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深外心航合唱团荣获深圳市中小学生艺展合唱节第一名、第七届深圳合唱节金奖!中文戏剧团原创校园音乐剧《我的星空》登陆深圳戏院,展现了深外集团在“艺教融合”道路上的新探索。深外击剑队斩获第十四届全国中学生击剑锦标赛三金二银,深外艺术体操队勇夺广东省青少年艺术体操锦标赛冠军,深外羽毛球队荣获广东省中学生男子双打冠军、亚军,女子双打冠军。深外师生赛艇队荣获深圳市高中四校体育联赛双料冠军。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讲话。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在讲话中提到,在当前的全球化时代,我们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卓越成就的拔尖创新人才来引领和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因此,基础教育在注重优质均衡的前提下,也应该注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和平台。深圳外国语学校长期以来在坚持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小、初、高、大学一体化培养模式,与欧美同学基金会合作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正是响应了党的号召,应时代而生。他表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政府、教育工作者、企业和社会组织都应该参与到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中来,共同打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

        CCF NOI科学委员会学生委员、国家集训队教练杨耀良在讲话中表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学竞赛不仅是推动技术革新的基石,也是培养我们解决问题能力的关键。学生们需要被赋予探索未知、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而这正是信息学奥赛所提倡和锻炼的。

        CCF NOI科学委员会学生委员、国家集训队教练杨耀良讲话。

        作为教练,杨耀良深知培养这样的创新人才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老师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需要学校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和资源;更需要学生们的勇气、好奇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介绍说,在欧美同学基金会和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的努力下,今年深外初中部在中国计算机学会的比赛中获得了巨大的突破。初中组的一等奖从去年的 2 个增加到了 10 个,高中组一等奖也实现了 0 的突破,达到了 4 人。在初中组的比赛中,更是有3名同达到了满分的好成绩。

        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高三(6)班王思杰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

        在揭牌仪式上,深外高三(6)班王思杰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分享了学习成长经历,他是深外第一届从初中开始培养的物理竞赛生,在教练宋鸿康博士的指导下,一方面进行多学科的基础素养学习,一方面为物竞提速做准备。主要学习是老师授课+学生自学+参加比赛或刷题班检查学习成果。这样的学习方法,提升了自学能力和自律能力、表达能力。此外,物竞实验的课程和实践,也是超越了高中范畴。为解决这个难题,深外联系深圳大学,开放其物理系实验室给深外学生使用。在多方努力下,今年的第4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深外同学们不负众望拿了3个金牌,且多个同学被国内顶级名校的相关计划录取。王思杰表示,会秉持“爱国求知”的校训,一直前行,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研习最高深的物理理论,有机会做出理论物理科研成果,用我所学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与会嘉宾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核心教师团队合影。

        据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将构建以学生成长与发展为重心的新教学格局,把人才培养与世界发展趋势、国家发展战略以及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地联系,着力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并助力我国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此次,欧美同学基金会与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联合成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被视为双方共同努力的成果,也预示着教育领域的新发展。

捐赠人

爱心人士

幼儿白血病

幼儿白血病

幼儿白血病

RMB10000.00

RMB10000.00

RMB10000.00

爱心人士

爱心人士

捐赠金额

捐赠项目

JOIN US

MEDIA

基金会官方微信

基金会官方头条号

京ICP备20200471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3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