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欧美同学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成功举行

2023-12-29

欧美同学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现场(线上)。

欧美同学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现场(线下)。

      2023年12月29日,欧美同学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线上线下结合)在京举行。基金会法人代表莫文秀讲话,李军副理事长主持会议,李海菊秘书长作《欧美同学基金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梁文美常务副秘书长作《欧美同学基金会2023年度财务报告》。本次会议理事应到8人,监事3人,全部到会。

欧美同学基金会法人代表莫文秀讲话。

        本次理事会主题为: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基金会形势,部署2024年基金会工作。

欧美同学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军主持会议。

        会议从八个方面全面回顾欧美同学基金会2023年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体现在严格落实党内民主生活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等规章。

        欧美同学基金会秘书长李海菊作《欧美同学基金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二是积极争取慈善组织各类资质,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经过接续努力,基金会已获取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3A等级证书、取得慈善组织认证、取得公开募捐资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客观条件。三是不断扩大基金会朋友圈,拓展合作圈。主管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国内外社会组织及合作伙伴共同支持、共同见证基金会的蜕变和发展。

“2023模拟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

        四是人才项目体系逐渐建立。2023年,欧美同学基金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项基金与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举办“低碳行动,创造未来”创新学习体验活动。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大公报-大公网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联合共同举办“2023模拟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来自港澳内地约318名学生参加。与欧盟-中国交流协会联合发起、大公网与深圳常春藤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国际青少年走进千年瓷都”,在景德镇皇窑开展了为期6天的研学活动,海外留学生、港澳学生和内地青少年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妙与源远流长。举办欧美同学基金会与深圳外国语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基地揭牌仪式,并总结一年实施成果。与内蒙古自治区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亿利公益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发起,来自全球140名青少年学生代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发起了“科技治沙,未来有我”青少年宣言行动。

“U8青年创新论坛”战略合作签约现场。

       与“U8青年创新论坛”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服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等8所世界顶尖大学全球拔尖人才。

“两防一促进”公益筛查行动筛查现场。

        五是健康关爱类项目拓展实施。2023年,在华大支持下,“两防一促进”公益筛查行动实施内容从女性"两癌"筛查,延伸到结直肠癌筛查、慢病筛查管理。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接受捐赠1002万元,惠及4万余人。2023年,北京预防结直肠癌公益筛查走进30余个社区和机构,北京通州医务人员预防结直肠癌专项公益筛查覆盖37家通州辖区医院及卫生服务中心。2023年,在上海节律支持下,“两防一促进”为河北赤城女性捐赠500套乳腺检测设备,惠及18个乡镇适龄妇女。

        受益学生正在使用“青少年元宇宙实验室公益项目”提供的帕拉卡编程课程。

        六是科技创新类项目积极探索。联合大富科技共同发起“青少年元宇宙实验室公益项目”,项目已覆盖1000多所学校。七是基金会公益形象、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欧美同学基金会公众号粉丝数超8000人,头条号总阅读量超57000人次。光明日报、央视、新华网等中央主流媒体持续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欧美同学基金会公益形象。2023模拟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均被百度百科词条收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系列活动累计曝光量超过1亿次。八是目前基金会在机构形象树立,品牌塑造,资源调动以及服务能力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现场线上线下互动。

        会议提出,基金会合作要聚焦优质伙伴。要对基金会悠久历史和红色基因有着充分自信,坚持与优秀者合作,超越强强合作思维,通过优质合作,开展高水准的活动,发挥独特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作用。其次要聚焦品牌建设,打造一批知名度高、美誉度强、影响力大的优秀公益品牌。最后,基金会还要聚焦项目落实,要坚定地做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要让项目落到底见实效,让捐赠者有信心持续地支持我们,同时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

        会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基金会发展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引导团队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二是坚持自主创新。推动慈善项目创新、资源动员机制创新、服务形式创新及合作方式创新,更有效汇聚社会力量。三是坚持公开透明。慈善事业生命力与动员力取决于社会公信力,要在项目效能和信息披露上下足工夫,要把严守公益性公信力作为基金会始终不渝的追求。四是坚持高质量服务,加强与政府救助的信息互通共享,将慈善目标、项目、资源及行动有机地融入国家基础民生保障体系当中。要在服务捐赠者、合作伙伴、受益者上,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和水平。

        2024年基金会工作总目标定为“坚持稳中求进,加大项目实施力度,提升品牌影响力,促进基金会健康发展”。2024年基金会发展涵盖三项重要工作,一是重点推进国际人才培养与引进。与“U8青年创新论坛”重点推进“和声计划”深入实施,开展形式多样、特色明显的归国学子支持服务项目。二是大力培育品牌项目。重点推进欧美同学基金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项基金,扎实推进“两防一促进”公益筛查行动,大力推进“青少年元宇宙实验室”公益项目。三是进一步加大筹资力度。继续广泛动员各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支持,不断壮大捐赠队伍。精心打造符合基金会特色且符合网络众筹的项目,在众筹上布好局、开好张。

        会议审议并通过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通报第五届监事会成员名单及监事长。欧美同学基金会参会理事和监事们针对基金会2023年工作及2024年工作计划,积极为基金会发展建言献策,从资源整合、合规管理、项目设计、品牌塑造、筹资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并同时针对基金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

        志同道合携手行,命运与共创未来。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欧美同学基金会成立35周年,是基金会全面排除发展障碍,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欧美同学基金会团队将继续用敢入虎穴的闯劲、坚忍不拔的韧劲,去破解阻碍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做足基金会的优势特色,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打造基金会核心竞争力。力争汇聚更多公益爱心力量,助力我国慈善事业发展!


捐赠人

爱心人士

幼儿白血病

幼儿白血病

幼儿白血病

RMB10000.00

RMB10000.00

RMB10000.00

爱心人士

爱心人士

捐赠金额

捐赠项目

JOIN US

MEDIA

基金会官方微信

基金会官方头条号

京ICP备20200471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3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