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8青年创新论坛暨中关村科学城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圆满落幕

2023-12-06

        “U8青年创新论坛暨中关村科学城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十二月二日至三日在京举办。论坛主题为“2050:回到未来”,聚焦青年与发展,着眼创新与未来。科技部前副部长张景安、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联合国前副秘书长Eric Solheim、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建辉、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海淀区副区长武凯、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海淀区科信局局长何建吾、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Robert Langer及其他重量级领导、嘉宾出席。到场参会观众接近一千人次。

       论坛现场,中关村国家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总工程师傅首清,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海淀区副区长武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建辉,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副主任曾福林,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桐慧,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兼北京中关村科学城科创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任闯,U8青年创新联盟理事长金泳成,U8青年创新联盟理事长沈雍为中关村科学城“U8创业青年之家”揭牌。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在致辞中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他希望莘莘学子奋力创新,也期盼推动创新平台的数字化、协同化发展,以适应未来创新与竞争的需要。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致辞中表示绿色能源转型与国际合作是实现全球可持续繁荣发展的关键。为此,在增进国际互信的同时,也必须坚持科技创新。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建辉回顾了自改革开放以来,留学生归国服务与奉献的历史,并介绍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对留学生归国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海淀区副区长武凯介绍了中关村科学城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就,强调中关村科学城将秉持开放创新的理念,推动科技强国与走向世界。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海淀区科信局局长何建吾详细介绍了中关村科学城营造创新生态、培育创新产业、推动政策创新以及推进国际合作的政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在以“发生在当下的科技革命”为题的演说中指出人工智能在科学研究中的未来应用。他表示人工智能必将成为解决当前计算方面问题,甚至是解决整个科学界问题的有效手段。

        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介绍了许多有关神经再生方面的知识,并对青年学子在学界和产业界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盼。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Robert Langer讲述了生物制药的发展与人类健康的未来。他从技术角度着重分析了纳米科技与mRNA疫苗在医疗健康科学方面的重要应用。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环境保护所所长梁鹏介绍了绿色未来的愿景。他指出目前地球和人类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当务之急是需要面向未来,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全球治理板块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Eric Solheim与其他嘉宾一道,表达了对国际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的期盼,描绘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

        欧美同学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军对U8青年群体提出了勉励。他表示新时代青年责任在肩、使命崇高。希望新时代青年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改变世界。

        在未来科技力板块中,多个创新项目通过路演和多位一线投资人进行了深度对话。同时,现场多位投资人分享了各自在创新创业板块宝贵的投资经验。

        在“她力量”板块中,包括Maye Musk在内的多位嘉宾,分享了作为女性在职业发展、创新创业方面的经验。

        在人工智能板块讨论中,科技专家、科普博主、投资人汇聚一处,共同展望人工智能在未来社会中可能扮演的角色。

        在地球家园板块中,来自海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与商业领袖就塑造绿色未来的力量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

        在探索宇宙板块中,请到了多位天文宇宙学者与航空航天创业者,共同描绘了未来航空航天应用的图景,并对航空航天发展驱动天文学发展跃进提出了美好设想。

        在体育科技板块中,来自体育行业的实践者、观察者、创业者和投资人从不同角度探讨了让人类更高更快更强的科技力量。

        在创新精神板块中,知名意见领袖储殷表示,年轻人创新创业,一定要拥有强大内心。同时也期盼社会各界对勇于创新的年轻人给予更多的支持。

        本次“U8青年创新论坛暨中关村科学城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为期两天,由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指导,U8青年创新联盟与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北京中关村科学城科创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U8青年创新联盟是2020年底,由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清华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等8所世界顶尖大学的中国学生共同创办,志在携手胸怀崇高理想、勇担社会责任世界青年学子,搭建一个全球性的对话平台。

        北京中关村科学城科创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的运营主体,是一家面向科技企业的生态孵化服务提供商,前身为1989年成立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公司为高精尖科技企业提供创业孵化、产业平台、股权投资、品牌活动等系列服务。

捐赠人

爱心人士

幼儿白血病

幼儿白血病

幼儿白血病

RMB10000.00

RMB10000.00

RMB10000.00

爱心人士

爱心人士

捐赠金额

捐赠项目

JOIN US

MEDIA

基金会官方微信

基金会官方头条号

京ICP备20200471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3831号